11▏如何用T-shirt做創意行銷?

作者 : 群邑媒體

一件稀鬆平常的T-shirt,在消費者日常生活所扮演的角色,已不只是一件衣服而已。它可以是用來紀念特別的事物、把自我想法 秀在衣服上,更能用來交友和展現創意及行銷。T-shirt如何做創意行銷?


普通的白色T恤,卻可乘載許多創意人的精心創意,進而作為行銷的好工具。sxc.hu by banj0e

(Brain.com 2009-09-02)一件T-shirt能代表什麼?T-shirt的生產背後可能像美國喬治城大學麥當諾商學院助理教授,皮翠拉瑞沃莉(Pietra Rivoli)在《一件T恤的全球經濟之旅》一書中,那樣錯綜複雜、各方勢力角逐的戲劇性及生命力,但在消費端的呈現並不亞於生產端的精采。一件稀鬆平常 的T-shirt,在日常生活所扮演的角色已經不僅僅是一件衣服而已。
T-shirt經 濟價值遞進
美國哈佛管理學院顧問師Pine and Gilmore,在《體驗經濟時代》提出各種經濟 形態的演進過程,從自然界中挖掘出來的「貨物」,經過廠商標準化生產銷售變成「商品」,為了提供更完善、更差異化的商品,必須加進「服務」選項,服務是為 特定顧客提供的無形活動;為了滿足消費者潛在更大的需求,於是邁入「體驗經濟時代」,體驗是使每個人以個性化的方式參與其中的事件,當事件消失時,體驗的 價值卻彌留延續,即使是最簡單的事也可以成為令人難忘的體驗。

  T-shirt在經濟 價值的遞進中雖然不是一個完全符合典型的例子,但也朝著相同的方向邁進。T-shirt不單只是一件遮蔽身體的衣服商品而已,下面將列舉一些T- shirt為滿足費者需求而演奏的狂想曲:
1.紀 念性或個性客製化

  相信很多人的衣櫃中或多或少會有一些紀念T-shirt,這些T-shirt不是用來穿來的而是用來紀念一些值得特別的事件,如團體T-shirt、 景點T-shirt、球賽T-shirt、明星T-shirt等,特定的紀念T-shirt即使是在二手或拍賣市場,依然能賣個好價錢。

  現在市場也常能見到客製化的T-shirt噴墨印刷,消費者只需提供設計圖片或文字,商家就可為顧客提供個性化或紀念性的T-shirt。
2.我 的T-shirt宣言

  中國正流行一種獨特的情侶裝,重點就在於衣服上的字樣,如男生穿的是寫「我只賺錢不花錢」,女生的則寫上「我只花錢不賺錢」;或一個說「你今天好酷 喔」,另一個則低調回應「一般般啦」,逗趣的一搭一唱讓情侶裝件件都熱銷,還有經過設計的胸前圖案,也詼諧反應出兩人宣示愛的表達。

  創意發想不只情侶裝,更蔓延至親子裝,如爸爸穿的胸前寫的是「我只洗碗不吃飯」,媽媽的是「我只吃飯不洗碗」,小朋友的衣服則寫上「我要吃飯也要洗 碗」。
3.創 意行銷平台

  T-shirt也可以拿來當作創意行銷的平台,不限於服飾業,許多非營利單位、社團、教育單位、社群網站或創意產業,常常會藉著T-shirt創意設 計大賽類似活動來推廣行銷,集結人氣;同時也集結眾人的創意發想,為組織創造出令人驚豔的作品,利用視覺辨識企業形象的方法使顧客更容易烙印在心中,T- shirt就變成了動態的展示平台。

  如提供了一個平台讓每個人設計Tshirt網站「JNT-8」,在2008年舉辦T-SHIRT設計大賞,而StreetVoice社群網站、巨匠電 腦、台北當代藝術館都曾舉辦過T-shirt創意設計比賽。
4.交 友溝通平台

  在美國Reactee設計發展了獨特的T-Shirt,Reactee是T-Shirt製作公司,允許顧客訂做特殊字樣的T-Shirt,表達自己心 中的話。有趣的是,Reactee還提供簡訊服務,如果陌生人想要知道穿衣者的「想法」,可以將T-Shirt上頭的「關鍵字」傳送簡訊到一組號碼至 Reactee,便能收到穿衣者想表達的完整訊息。

  現代社會中,衣著其實是一種替代性的溝通,不只彰顯自己,還能傳遞訊息。這種「隱形卻真實」的互動,未來應當會是都市裡人們交流的重要方式。
5.舒適清爽體驗

  拜纖維技術的進步,不管纖維的材質或纖維形狀都有重大突破,市面上都可見到以排汗吸濕為訴求的T-shirt,在不同的環境中,透過纖維的特性,可以 保持很好透氣度,或流汗時可快速的把汗排出,避免濕黏不舒服的感覺,為的是讓穿著T-shirt的人有更輕量、舒適的新感受。
結論
  T-shirt隨著時 代的演進,從商品經濟時代進入了服務經濟,甚至體驗經濟的時代,再平凡的產品物經過人的巧思與創意,不管在品質機能的 發展或型態的設計,都可以引起消費者的共鳴。雖然T-shirt不像其他產品可以提供實體的空間實行體驗活動,但把穿著T-shirt的體驗溶入生活之 中,這也是另外的一種型態,相信未來智慧型的T-shirt,具生理感測或隨身娛樂等功能,將又會帶給消費者耳目一新的體驗。(資料來源:群邑媒體週報 「T-shirt 之異想世界」,出刊時間2009/08/25-2009/08/31)

留言

  1. 請問, 若請您幫我設計以阿美族風格?www.amis.tw 的wordpress theme為主. 大約多少錢?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66l 花生ll Ocean Lady 藝術與服裝展

65l 海洋擁有著流動的靈魂 給予熱島生命的讚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