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5▏老七佳部落石板屋體驗

能去老七佳部落真的是因為「緣份」而「臨時」決定的花生騷伙伴小旅行。謝謝因為高雄伙伴而認識了秀英頭目,而有機會去參訪這個百年國家級秘境古蹟。在屏東縣春日鄉境石可見山海拔高約570公尺的「老七佳部落」,部落歷史約有500年,目前仍有近50 幢完整之石板屋,也是台灣現存最大最古老的石板屋聚落,更是台灣可以申請「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」的潛力點。

花生騷&Suming 舒米恩團隊一行人先從新七佳部落集合,搭著貨車前進,八八水災後,通往老部落的路只剩下河床便道,還能看見一些斷垣殘壁,驚嘆著自然的力量如此之大。

這次旅程,看到完整的石板屋真的很感動,有時不知道怎麼形容這如此美麗的珍貴。另外團隊很重要的心理建設已經不是「沒電」的問題,而是要跟已入土為安的所有偉大祖靈們在石板屋內睡上整晚。

這機會真的難能可貴,也謝謝在地人的招待及安排,尤其頭目在豐富的四餐間不停熱情互相邀酒的習性,真的讓所有人目瞪口呆。而理事長跟廖老師的文化介紹導覽跟傳奇故事,更是引人入勝。

話說回來,這真的是很棒的ㄧ趟旅程,可以了解到排灣族人對於文化與歷史的尊重與守護,也感受天地自然與人類生活相互平衡的奧妙。謝謝身為排灣的你們,讓團隊看見另一段臺灣的驕傲。

由於現在「老七佳部落」仍在保護跟修護當中,老七佳部落任何一個角落、一段路、花草樹木,甚至任何一塊石子都有他們的故事跟禁忌,為避免散客進入恣意破壞,所以必須要有專人帶領,請一同用敬畏的心保護這塊淨土,不要私自闖入遊走。如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跟單一窗口廖老師聯絡,請搜尋FB「Dremedreman Curimudjuq」,私訊聯絡。


因八八風災而淹沒20M的吊橋


 走過吊橋就要到老七佳了



 頭目部落家的美麗黃蓮木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65l 海洋擁有著流動的靈魂 給予熱島生命的讚嘆

14▏舒米恩單曲與專輯倒數